ㄧ剪梅歌詞

《一剪梅》的詞譜、詞牌十分講究。在這裡,為了說明《一剪梅》這個詞牌的基本格調,這裡首先寫出其聲韻結構:

格律對照例詞

中仄中平平仄仄(韻)。中仄平平,中仄平平仄(韻)。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中平平仄仄(韻)。

輕解羅裳,獨上蘭舟。

此為雙調,前片三平韻,後片四平韻。上片以“輕解”二字領起下文,點明飄零風塵、輕裝簡從、孤舟獨航的行者形象。詞中語意舒緩、節奏不緊,與孤舟流水的悠然景色以及主人公的愁懷難遣相諧和。下片頭兩句化用東坡《蝶戀花》“花褪殘紅青杏小”句意。接著“雨疏風驟”四字,既是即景,也是情語。周濟《宋四家詞選》中指出:“此乃純用蘇詞意,但裁剪甚妙。”這四個字概括了風雨飄搖中春意疏淡、風雨加劇的花事,同時也喻指紅顏薄命和個人遭際的現實問題。從“難言處”起至全詞結束,將此愁情演繹多端,“咽淚裝歡”描摹了極力抑制刻骨銘心的痛楚而努力“輕裝”以掩飾心碎之情的矛盾人的情態;“良宵好景”反襯出對“舊遊如夢”往事的追憶懷戀和刻骨相思的痛苦之情;“相逢”云云更是在悽苦孤獨的心情驅使下對相知相守的渴望。可見詞人運筆如走勢盤渦,極盡吞吐之妙。

一剪梅·紅藕香殘玉簟秋

宋·李清照

紅藕香殘玉簟秋。輕解羅裳,獨上蘭舟。雲中誰寄錦書來,雁字回時,月滿西樓。

花自飄零水自流。一種相思,兩處閒愁。此情無計可消除,才下眉頭,卻上心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