下山歌詞完整版解析

《下山》的完整版歌詞如下所示:

師傅師父,我們下山可不可?

走吧走吧,此山還有三里坡。

插肩而過,碰著牛鬼蛇神多。

一帆風順,那是佛家說法。

師父師父,前面就是集市啦。

買啥買呀,這破爛玩意兒不要。

三步兩步,直奔小溪把澡洗。

找個草地,洗淨手腳躺下。

師父師父,日已晌午了呀。

管他呢管他呢,隨緣吧隨緣吧。

茅廁小解,傳來臭味巴拉。

滿山遍野,啥貨都有,

不吃飯嗎?放下筷子就罵人。

渾身哆嗦,恨爹爹娘怎生。

回家?不見得。當頭棒喝有警覺,雞犬不聞絕處生!放眼看天邊,閉目睡草坡。師父又在那裡呼吸著清新空氣、享受著安寧了……

小徒兒餓了。哎……你去集上看看有什麼好吃的買點兒來,快快快!趕緊的!等你呢!沒喘氣兒!喔……對了,上回集上碰到的那個賣零食的小販哪兒去了?左找找右找找都找不著他。這時太陽都落山了,就賣點心的小攤點亮著燈哩。看把我急得直咋舌,把腳底下磨破皮的地方都走出血來了哩(女徒兒加個動作)但別著急咱們慢慢的找。上回買饅頭的還在原來的地方(等等我……慢點)千萬別看錯了喔,這兒有各種賣吃的地方。就在那邊那兒……

這首歌歌詞的解析如下:

1. 歌詞中的“師傅”指的是修行者或佛教徒對師父的尊稱。

2. “下山”表示修行者或佛教徒離開修行場所,進入世俗世界的生活。

3. “三里坡”、“集市”、“小溪”、“茅廁”等都是對世俗世界的象徵和描繪。

4. “買啥破爛玩意兒”、“小販哪兒去了”等表達了修行者對世俗物質生活的淡泊和尋找精神上的滿足。

5. “放下筷子就罵人”、“渾身哆嗦”等表現了修行者在面對世俗世界時的情緒波動和內心掙扎。

6. “回家?”、“閉目睡草坡”等則表達了修行者對世俗世界的否定和對修行的追求。

7. 最後一句歌詞“師傅又在那裡呼吸著清新空氣、享受著安寧了……”則是對修行者內心世界的描繪和讚美。

總的來說,《下山》這首歌歌詞表現了修行者離開修行場所進入世俗世界的生活狀態和內心掙扎,同時也表達了對修行的追求和對世俗世界的否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