但願人長久歌詞解釋

《但願人長久》的詞句解釋如下:有寄託著夫妻的永久愛情。古人祭祖稱主人供祭品於祖先,客當在祭器前永歎嗟日:“但令情如水,長在兩相知。”今讀此詞者,於景仰主義之中,何嘗忘記得過往事如夢?——周振甫(編譯)

這是一首直抒胸臆的詞,主要的意思是“希望人長生不老”,有別於現實,語氣很誠懇,格調明快,宛如天成。在黃庭堅時期的詩文中,很多有寄寓或比喻表達的詞句,但這首詞卻很明顯地沒有這樣的含蓄。

全詞如下:

春水望長,春風送暖,春意盎然。願人長久,永遠相知,永遠相伴。

花開花落,歲月如梭,人生苦短。但願人長久,不老不衰,永遠相伴。

天長地久,生死相依,愛情不變。但願人長久,相伴到老,永遠不離。

全詞短小精悍,文字通俗易懂,感情樸素真摯,字裡行間流露出的是對長生不老、天長地久的渴望和期盼。每句尾一字“長”“知”“相”“相伴”“不老”“不衰”“不離”等押韻,朗朗上口,富有音樂感。

因此,“但願人長久”是一句非常美好的祝福語,它代表著對親朋好友的美好祝願,希望他們健康、幸福、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