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六月六日晴歌詞

《十六月六日雨》的詞曲作者和完整歌詞如下:

原作者:文天祥

完整的歌詞:

青玉案·六月六日雨作

晴絲牽惹愁岑性。檐西下、檐東印。忽作輕陰猶未暝。珠簾不捲,夜深時、點滴隨流枕。

香帷底月遲遲沈。燈前尚有凝香燼。欲寫新愁那得心。西風動,夜將分。疏疏滿院松梢韻。

這是一首夜雨思人之作,表達了作者歸家途中的孤寂憂思之感,也是對愛妻趙紫霜刻骨銘心的懷念。此詞由室內寫到室外,由白天寫到夜晚,從黃昏寫到深夜,又從深夜的滴瀝寫回室內。因此,可以說它很好地表現了夜深人靜、寒雨滴空階、輾轉不能寐的情景。在“西風動,夜將分”句把情和景又做了絕妙的融合,在深細入微的特寫中傳達出了作者的縷縷相思、悠悠寂寞之感。全詞顯得韻味深長而風格樸實,其語淺意深,委婉曲納,是一首非常優秀的詞章。

這首詞中作者運用白描手法,用凝鍊的語言和生動的描寫來表達思想感情,深刻地反映了詩人懷念家國、渴望光復的主題。這首詞以景起筆,由情入景,層層深入,情景交融,抒發了深沉的憂思之情。全詞結構嚴謹,情景交融,語言樸實,風格明快,意境深遠,確是一首難得的優秀詞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