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年歌詞的由來

十年歌詞的由來可以追溯到范增(前27年—前204年)。在秦末戰亂時,項羽少時便與他結識,並一起長大。後來范增投奔項梁起義軍,為項氏家族和劉邦的霸業出謀劃策。他多次建議項羽殺掉劉邦,但項羽不忍下手。後來劉邦被封為漢王,遠道入蜀,訊息傳來,項羽喜笑顏開,手舞足蹈,自以為大功告成。而范增則秘密地告訴項羽的堂弟項莊:“咱們主公現在高興,我們趁勢殺掉劉邦。這樣我們項氏的霸業可以傳至萬世。不然的話,將來我們都會死在他手中。”但項莊不忍心下手,這時范增又拔出劍砍掉面前的一張琴瑟,大發雷霆,離席而起,出門說:“唉!對這樣的老朽無禮,我真是無法忍受!”隨後他讓項伯以利害關係來維持項羽對劉邦的優待,阻止張良離開項羽而去侍奉劉邦。同時讓莊從軍帳里出來,手持長戟到營帳外巡查。但最後,鴻門宴上劉邦還是安然無恙逃過一劫。這就是十年歌詞的由來。

以上信息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信息,請查閱相關書籍或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