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夢歌詞

《大夢歌》的詞是這樣的:

其一

昨日夢中事,一一元知未。今朝枕上事,一一知未醒。不道夢,如何是真醒。

其二

往事前遊如夢中,今日獨坐事多興。重簾半護珠簾幌,花影坐移簾外影。花颭落簾簾不語,倚枕細思知何許。昔人置酒昨夜夢,憂患來憐不相顧。

其三

樓外好樓高甲觀,可憐那地亂平川。願鶴似衣郎不許,鶴言何事尋人語。

其四

昨日夢中親舊友,今朝枕上何憂患。但憐夢散不相見,願鶴引到樽前守。

其五

昨日夢中親舊友,今日樽前何所求。但願鶴似衣郎者,不願鶴言事若何。

其六

昨日夢中言,今日何須道。今日有酒醉應休,昨日愁心已如掃。昨夜醉眠昨夜事,今日愁來今日事。不願鶴似衣郎者,只願鶴言不至來。

其七

鶴言不得知何處,世事浮雲難自保。一朝有酒一朝醉,一朝愁來一朝道。有客來訪尋鶴言,主人微笑留一宿。明當鶴言若然起,還送主人游四方。明日昨夜無思慮,不尋往事豈需酒。再期後會恐渺茫,如今風景非秋夜。多事每談知我苦,聚散好將珍重意。倘遇閑人論故交,殷勤致意今日我。相憐多話夢為語,兩語今明添一杯。此事不宜更窮理,老鶴初遠非得已。言不必求心有意,境緣好應風景美。別有有心憐話語,詩篇喚取非閒氣。舊事不必強追求,安閒穩臥酒尊左。放鶴詩君且誤讀,主人未必真有鶴。花下何曾覓三嗅?好客自來應不錯。又莫對客談故舊,請鶴便回主人笑。何事依舊苦用心?我憐此鶴憐我情。昨日未窮醒又夢,昨夜多歡睡未足。又道應是真夢裡,應知我道何如許?春花秋月何時盡?往事如夢君莫問!

這首詞主要描述了作者對往事和故人的思念和懷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