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江千里歌詞

《大江東去·千裏大江尋源》

宋 朱熹

千裏大江尋源,看浩浩、無窮無止。東去西來應有恨,方其萬裏胸次。落日孤城,長河斷山,寂寞人千里。猨聲落木寒山,渺孤舟、欲去未耳。

我亦平生願力,盡驅萬壑狂瀾,洗空人世塵氣。底事清溪,偏憐白石如金地。此意浩歌,未妨夜深人睡。明朝一笑,故人三徑如此。

這是一首詞,其詞風豪放,充溢著勃勃生機。它所描繪的萬裏大江、雄奇山水,令人感受到作者的胸懷之大、氣度之豪。

詞中“千裏大江尋源,看浩浩無窮無止”句,直接描繪了萬裏長江的雄偉氣象,氣勢不凡。接下來詞人用“東去西來應有恨,方其萬裏胸次”句,暗示了作者對於國家分裂的憂思,對於政治國事的不平。而“落日孤城,長河斷山,寂寞人千里”句,則以孤城、長河、斷山等意象,營造了一種寂靜、孤寂的氛圍,使人感到了作者的孤寂和無奈。

詞的下片,作者進一步表露了自己的志向和情感。“我亦平生願力,盡驅萬壑狂瀾,洗空人世塵氣”,作者表示自己願意為國家、為人民做出貢獻,將萬壑狂瀾的力量全部用於國家治理、人民福祉。“底事清溪,偏憐白石如金地”,作者為什麼要用清溪來洗滌白石呢?這應該是作者為了清除人世間的污穢和不良情緒。

最後,“此意浩歌,未妨夜深人睡。明朝一笑,故人三徑如此”,這是作者表露自己的志向和情感的方式,他將自己的情感寄托在山水之中,將自己的願望用於國事民務。而“未妨夜深人睡”和“明朝一笑”等表露了他樂觀和豁達的性格特徵。

總之,《大江東去·千裏大江尋源》是一首氣勢磅礴的詞章,它充溢著勃勃生機和無限的希望,同時也反映了作者的志向和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