宮本來夏歌詞

根據公開資料,《宮本來夏》的詞譜是黃鐘宮·入破。

這首詞詠美女宮本來夏。下片第一句為警策,用兩個典故寫她端麗多才。

照以柳惲詩,命意深遠,把宮本來夏的形象寫活了。最後“漢殿風微”四字作結,是望幸之意,跟李白詠西施的“一朝還舊都,花柳自相悅”同一機杼。

全詞筆調婉轉,揮灑自如,不落俗套。

宮本來夏

宋 朱希真

嬌朵如春曉。天水碧,散作香雲一朵。青瑣高楹,對南軒、無事少。御箋手詔殷勤到。剩櫂流紅浪。長愛捧纖纖,橫截春波道。

笑把紅牙,成扇底,隨月臨風騷些。已自風流憐窈窕。便親攀、何妨輕刌約。好是御香濃,宮花放,留連醉眠月。

此詞題作《宮本來夏》,則此詞之詠宮人來夏之意。宮人來夏之事,於宮廷中本屬平常之事,但在文人筆下,便不尋常了。詞人將宮人來夏之事與美人宮中之事融而為一,詠其嬌艷多姿,又詠其幽閒多情。

此詞上片起首三句首先將宮本來夏的形象予以描繪。“嬌朵如春曉。”起句寫得非常巧妙,不著痕跡地照應了題目。“天水碧”是一種青綠色染料名,這裡借代綠色。前兩句可以結合在一起看,意思是說宮人的面頰搽上了一層天水碧般的香粉。“散作香雲一朵”,由此推知她臉上搽了太多的香粉,看上去象一朵朵的香雲。

“青瑣高楹,對南軒、無事少。”青瑣高楹,本指宮禁。《西京雜記》卷三:“千門萬戶皆青瑣。”南軒,指宮人來夏所在的門戶。這兩句意思說:她住的是宮禁中的高敞屋宇,正對宮室南面的軒窗,她無事時可憑軒遠眺。

“御箋手詔殷勤到。”御箋,即皇帝專用的信箋紙。這裡指進貢來的名貴紙張。她平時經常受到皇帝的恩賜與詔令。“殷勤到”三字傳達出這所寫宮女深得皇帝寵幸之意。“剩櫂流紅浪。”正是由於皇帝的寵幸與殷勤詔令,所以她常常到水上划船流連。“剩櫂”字面上是時櫂的意思,實際上暗合李白《赤壁歌》“大艑物裝水,長刀掛岸流”之意。“流紅浪”,即紅濤浮動的美景。上片六句主要從居住環境、皇帝詔令及日常生活方面對宮人來夏作了描述,對其美麗多姿刻畫入微。

下片第一句“笑把紅牙”三句緊承上句意脈而加以發揮。“紅牙”,歌女的拍板。“笑把紅牙”是說宮女手裡拿著紅牙拍板打拍子。“成扇底”兩句是說她隨著拍板和著歌聲做出各種嫵媚姿勢。“月臨風”,即乘船在風浪中月下行樂。“騷些”,風騷的意思。“輕刌約”,即輕歌曼舞的樣子。“便親攀、何妨輕刌約”是說只要皇帝寵愛就讓他攀折。“何妨”,即無妨,不妨讓她攀折我的花枝、親近我的懷抱。“留連醉眠月”是說她願留下來陪皇帝一起飲酒作樂直到醉臥月下來時。“漢殿風微”四字作結,是望幸之意。

這首詞寫宮女之詞甚多,但都是藉以表達君臣相得之意或江山明主之思。這首詞卻別出機杼,借詠宮女以自詠胸臆。全詞筆調婉轉,揮灑自如,不落俗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