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草歌詞解析

《小草》的詞曲都是由牛雪梅創作的,其詞曲解析如下:

詞面意思很簡單,就是歌頌小草的。小草在花園或田間地頭,隨處可見,作者抓住了小草的特點,描述了小草的無私精神。

上片主要是歌頌小草的。前兩句“無名的小草遠方來,隨風飄舞在田野間。”,以比興的手法,開篇直奔主題,抓住小草的特點,指出小草的生命力之強大。“無名”指草之平凡,“遠方來”點明環境之荒涼,配以“隨風飄舞”的動態描寫,更顯其生命力的旺盛。

下片承上,進一步強調小草的品質。“無私的奉獻把根留住,無怨無悔愛永遠。”,前句直接贊揚小草無私的奉獻精神。“把根留住”實指把生命的根留住,生命的本源來於大自然的哺育,離開了大自然,生命將無法延續。後句一個“永遠”的夸張,再次強調了小草愛永遠的精神。它愛生活,愛大自然,更愛和它朝夕相處的大地。這句歌頌了小草的愛情,實則歌頌了無私奉獻、無怨無悔的精神。

最後兩句“春夏秋冬任時光流轉,永遠像那詩意般美麗。”,則是歌頌小草的品質的延續,即使“春夏秋冬任時光流轉”,也“永遠像那詩意般美麗”。

整首詞語言通俗易懂,但其中蘊含了深深的哲理:那就是生命的意義不僅僅是生存,更是奉獻和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