庭院深深深幾許歌詞

《庭院深深深幾許》是宋朝女詞人詞作。

全文如下:

庭院深深深幾許,楊柳堆煙,簾幕無重數。玉勒雕鞍遊冶處,樓高不見章台路。

雨橫風狂三月暮,門掩黃昏,無計留春住。淚眼問花花不語,亂紅飛過鞦韆去。

這是一首描寫少婦生活的詞。少婦愛花愛生活,但她日日獨處空閨,儘管在庭院裡堆滿了楊柳,簾幕重重,也堆滿了寂寞。只有在春暮的時候,她還能憑倚高樓,但所見到仍然是“雨橫風狂三月暮”,一切都難以留住。這種苦悶的生活只有她自己知道,只有她自己才能深深地體會到。所以這首詞把少婦的寂寞、苦悶寫得十分充分、細緻。

這首詞在藝術上的特色十分明顯。首先是構思巧妙,意境深遠。其次是語言優美、清新。再次是善於融情於景。最後是成功地運用了暗示、雙關的修辭手法。

這首詞寫景清新別致,寫情細膩纏綿。雖寫閨怨,但全篇不露痕跡,如詠物以抒情,細膩獨到,動人肺腑。總之全詞意脈相承,前後呼應,情致婉轉,含蓄深沉。寫出了女主人公從希望到失望的心理變化,刻畫出閨中思婦懷人傷春的春愁和病愁,深刻而真實地反映了她們的心境。此詞因景色美好而惹愁,因未來美好而絕望的寫法更具表現力。同時也能給人以美的享受。因此,《庭院深深深幾許》也廣為流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