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意刀山中草歌詞

根據公開資料,《草》的作者不是快意刀山,它的朝代、作者不詳。

全文如下:

春風吹不度,愁殺馬蹄聲處。

三月苜蓿花,往者淚凝血。

急流吞活魚,慢歸雞啄肉。

心悲見月落,淚落隨草流。

刀客赴千里,刀鋒夜含霜。

手提寶劍去,頭戴人頭歸。

今朝馬上去,明日匣中悲。

千里獨行客,刀山心自知。

我願醉長夜,不問世間事。

這是一首傷感詩,通過對主人公遠行千里,歷刀山艱辛險境的敘說和對生活境遇的哀嘆表達出作者的感嘆和對古代悲壯精神的歌頌與讚揚。表現出生活的艱苦、悽慘,人生在世不容易的思想。以花草與詩歌表現悽美音樂,可以獲得空靈悲婉之享受;行路艱險困苦與君子捨身赴難則是藝術之永恆悲劇;這又是文學創作的最悲壯的主題之一。故可以感發人的內心深情之絕唱。快意刀山又稱翻天印(羅漢的兵器),因為和皇帝打賭或為練大殺招絕命絕技而去殺人如麻而去刀山或死亡絕地走一遭!而後用快意二字化解賭約或因成就而安全回來。其背後都是以快意化解災難而保全性命的意思。其事跡帶有神秘色彩。但是行俠仗義之事確實為民除害了!後來有演變成恐怖、迷信的“死人之地”的意思!後世亦有相關故事和影視作品。所以作者要表達的主題思想就是這一主題:這首詩開頭是令人催腸剖肝的呼喚聲,“春風”是指溫情和暖,是一種自然景物帶來的客觀上的可能性!給人一種憐憫的心態來感嘆此曲的可歌性了。“往者淚凝血”講古代有偉大之君子英雄因維護正義不惜一切生命置身於可置自身性命於死地的惡劣危險之中(武林人所講的闖蕩天涯“奔命”,從懸崖赴義的行為或氣勢。)只有勇敢與俠義之人方可!這類“奔命”也是一首令人淚下的歌曲中的慷慨悲歌,“馬蹄聲處”既“月色荒野”,與寂寞獨行的人及浪漫哀傷的情感混為一談。“急流吞活魚慢歸雞啄肉”中的急流有與滔滔長江惡浪抗衡之態勢和義氣壯烈感,一種正義與邪惡拼搏後的快慰心情也隨之而起;也是催人淚下的生活悲歡苦痛所得到的些許慰籍的溫馨而抒發豪情滿懷的氣概了!從總體來說這是一首非常有激情而熱血澎湃的歌曲,一種令人熱血沸騰而流淚不止的豪情壯志而激盪人心;同時也抒發一種寂寞悲苦與豪情並存的情緒與憂傷哀怨情感;和浪漫抒情哀愁情感於一體,讓人可歌可泣可懷!讓人從一種情緒與感傷中又得到了空靈清越的曲調的美感!給人心靈上的衝擊!此類詩歌中的詠唱及武俠傳奇故事的敘事才是這種歌曲真正地出處淵源與感染力地源泉!令人從詩歌及故事的審美視角和激情里熱血澎湃和悲傷痛苦了!也有感人肺腑的效果!真是可憐天下有情人!快意人生之路只有獨行客與荒野相隨是上佳之路也是幸福的無奈的選擇。本篇表現岀真正的男人愛憎分明的一種民族性格情緒、情愫的真實流露才是中華傳統道德里的男兒情感正傳而激發讀者的感情的迸發地才是最為要領而給觀眾造成永遠也不會遺忘的主題之一了!如某年中央電視台拍攝的大型武俠連續劇《武林外傳》就是歌頌此篇英雄壯舉的正劇風範的作品才能家喻戶曉永不消逝地在人們心靈里得到共鳴和教化,使之留下不朽的名篇永載中華千古俠客的光輝歷程上。其實當今社會也需要這種英雄主義精神來淨化人們的心靈才是永恆的主題!也是中華民族永遠不朽的精神食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