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詩側畔歌詞解析

“提詩側畔歌詞”出自宋·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原句的意思是:手捧酒杯吟詩填詞。

這首詞所表現的對骨肉情深,用蘇味道事來作比。其中雖有歌頌離別的意味,但是藉著詠月的自由聯想,抒寫了兄弟骨肉歡聚的情感,將內心的憂傷感情融進了明麗的吟唱中,表現得蘊藉而含蓄。這首詞以月起興,與其在政治上受打擊也有密切的關係。詞人望月思親,聯想到兄弟之情。擴展資料:

這首詞上片問天、對話,把讀者的思緒引向廣袤無垠的宇宙中;下片寫懷鄉思親。詞中多用比喻、烘托、反襯的手法,似脫不象對人生哲理的探討,這種寫法,讀來卻更覺自然、親切。

蘇軾(1037-1101),北宋文學家、書法家。字子瞻,號東坡居士。有《東坡七集》等世,並繪畫作詩。蘇軾的詞屬於豪放派,在詞史上有重要的地位。“人有悲歡離合,月有陰晴圓缺”這句話是蘇軾對白居易《八月十五日夜湓亭望月》中的詩句“今夜鄜州月,閨中只獨看”脫胎換骨翻出的名句。這兩句從人到月、從古到今做了深入一層的構想和聯想,很有哲理意味。

此詞所表現的詞人樂觀曠達的人生態度和深刻的生活感受,給人以啟迪。全詞風格曠達,氣象宏偉,情意綿綿而又豁達樂觀,雖屬詠月,卻能從避離塵俗的超功利觀念的軌道上抒發對兄弟的懷念之情,是古來詠月詩詞中循規蹈矩者中的佳作。這首詞還有另外一個意味,它是一首中秋懷人之詞。在這一天裡,古代詩人也曾寫過一些抒發自己的愁懷的詩句。因此可以看出蘇東坡豪放風格之外還有另一面就是人情人思細膩曲折的一面。這當然是他和弟弟子由相互思念之情所致。

蘇東坡在政治上的不得意使他心情非常鬱悶,他曾多次在詩文中流露過類似的思想感情。他當時在密州做太守,離他的故鄉眉山已經有些遠了。他曾多次想調回到朝廷去擔任知制誥、翰林學士一類職務,可是都沒有得到批准。他這樣長期地離開朝廷和家鄉並不是他的願望。因此他在這首詞中說“但願人長久”,也就是希望人們能夠長壽健康地生活下去;同時也希望弟弟能夠“千里共嬋娟”,也就是希望弟弟能夠像自己一樣長期地保持健康長壽的生活下去。

這首詞在藝術表現方面最大的特色就是將人的情感融入到對自然現象的觀察中,藉助於月亮這個自然景物來抒發自己內心的情感。作者通過對月亮的觀察和思考來表達自己對生活的態度和對親人的思念之情。此外,作者還運用了多種修辭手法來表達自己的情感,如比喻、擬人、反襯等。這些手法不僅使文章更加生動有趣,而且也更加深刻地表達了作者的情感和思想。總之,這首詞在藝術表現方面非常出色,不僅有優美的語言和豐富的情感表達,而且也有深刻的思想內涵和哲理意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