摩靜歌詞往

根據公開資料,《靜女》的作者不是摩靜,它是先秦時期作品,作者不詳。

全文如下:

靜女其姝,俟我於城隅。愛而不見,搔首踟躕。

靜女其孌,貽我彤管。彤管有煒,說懌女美。

自牧歸荑,洵美且異。匪女之為美,美人之貽。

這是一首戀歌,詩是從男子一方來寫的,通過寫男子與戀人相會時生動逼真的心理描寫,表達了戀愛的歡樂與幸福。戀人相見時,“愛而不見”的心理、“搔首踟躕”的窘狀,表現出那初戀少年特有的神態。在“說懌女美”中,又寫出男子對情人的愛,因為美人有特殊的氣質和超群的地方,這才值得男子傾心的愛慕和深切的思念。所以這些看似簡單的文字,卻有著相當深刻的意味。

關於此詩主旨,漢代鄭玄認為是反映勞動人民反抗封建禮勢壓迫與禁錮的民間歌謠。《毛序》認為是“男女悅愛而慕易辭之誠也”。清代牛運震認為詩中男主人公是位“朴誠好禮之人”。清代方玉潤認為“是男女初得歡情之後,而疑其有他變,故有搔首踟躕狀”。清代陳繼揆認為“是男疑女負約”。現代學者一般從戀歌說,認為此詩抒發了男女戀人的熱烈愛情。

因此,對於《靜女》的歌詞往是無法確定的,需要更多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