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歌詞嵐羅馬

根據公開資料,《故鄉》的作者不是嵐羅,它的詞譜是《一封朝奏九重天》。

全文如下:

晨起動征鐸,客行悲故鄉。

在山泉水清,出山泉水濁。

侍女賣珠回,牽蘿補茅屋。

摘花不插發,采柏動盈掬。

家住魯城北,長望臨淄城。

他鄉若有成,莫忘故鄉人。

一別家山音信杳,百種相思,腸斷何時了。

羨春來,一簾幽夢兒輕搖。

雨霽微陽春草色,物色兼程歸路遙。

若問家鄉何處好,此心安處是吾鄉。

山泉遇壁當戶轉,細草縈洛漾前行。

“多思東籬近秋雨,萬傾窗前發芰香”。

我在美國的時候就想到你了——願陽光時時慵懶地在滿布故園的小徑上灑下一地溫柔的點點金光。“佳人音信渺茫時運多舛何處訪,哀雁離譜紛飛獨角伶仃照淚滴殘枝柳”,這般淺吟輕唱怎么都是用在我身上才好——“踏破青山總怨梅芳往復歸,痴念綿延脈脈秋波日漸新”才是你那寫景啊。人生代代無窮已,榮達難久居,轉瞬已是幾度夕陽紅。“東籬久居異客地,夢裡尋鄉思難已”。

這是寫給誰的?“多情應笑我,早生華髮,人間如夢,一樽還酹江月”。這首詞就是寫給故鄉的。有誰不知道蘇軾寫給故鄉的一首詞呢?這不是表達什麼人的情思而是什麼一般意義上的懷念和歌頌吧。“楚山秦山皆舊夢,細雨淡煙憶故鄉”我想誰也記不起從什麼地方來也沒錯兒!不要輕易說出分離吧——“塵封世界經年累月見經緯雙隔鴻雁忘歸路漫漫遙”!我想念你——你那裡還有些什麼人?是否還記得“采采卷耳,不盈頃筐”的青春?是否還記得“憶君迢迢隔青天”的昔年?“離恨恰如春草,更行更遠還生”!我們共同嚮往的美好境界是“只願君心似我心,定不負相思意”。

我懷念的只是故鄉的寧靜和淳樸——我懷念的是故鄉的月色——我懷念的是故鄉的笛聲——我懷念的是故鄉的童年——我懷念的是故鄉的親人——我懷念的是故鄉的一切!“故園渺何處,歸思方悠哉”。

“夢中每迷還鄉途”再怎么難過,“虛名薄利不需求”我們還得往前走——也因為沒法停留——所以才這么刻骨銘心吧!我在這個遙遠的異國他鄉特別想的就是你——“向征著愛的永遠不是建築在沙之上的樓閣與塔尖,而是一片雲、一片霧、一陣雨、一陣風”!“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在此間相識”。

你聽啊——“臨風興嘆落花頻,微雲流露遠山春”。你看啊——“若非群玉山頭見,會在此間相識”。你看那“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你看那“風住塵香花已盡,日晚倦梳頭”!你看那“一簾幽夢無人近,千古情人獨自行”!你看那“若問閒情都幾許?一川菸草,滿城風絮,梅子黃時雨”!你看那“細雨騎驢過劍門”。

你聽那“小橋流水人家”是多么寧靜多么美麗多么令人神往啊!你看那“此心安處是吾鄉”是多么令人欣慰多么令人嚮往啊!你看那“采采卷耳,不盈頃筐”的青春是多么純真多么美好啊!我想念你——我想念你故鄉的親人啊!我牽掛你——我牽掛你故鄉的親人啊!我把自己的心情說給你聽——你是否明白?我把自己的心情寫出來——你是否懂得?不管你懂不懂吧——我把這些心情寄給你——也寄給所有的人!就讓這故園的歌謠隨風而去吧——就讓這故園的歌謠伴你而眠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