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鄉歌詞賞析

《故鄉》的詞賞析如下:

這首詞以一種輕鬆、活潑的調侃語氣,描繪出江南水鄉特有的風景、風俗和人物風貌,表現出對故鄉的深深眷念和讚美。

上片從水面寫起,以水邊村屋、草市、晚煙等事物來表現故鄉的水鄉特色。“指點北山道”四句通過問答說明相送的原因,這“落宿錢塘”就暗示出了是水路乘舟趕程。“畢竟過年時近”,提醒船家春社(節日)臨近,“便不歸來,定寄將吳越間”更是催促船家,迫使他們提前趕路。這幾句妙在信手拈來,脫口而出,讓人感到質樸而真切。

下片“莫道君行早”是詞人見到船上有人高聲回答後的得意之語,但隨即又嘆“不道草迷歸路”,把人又嚇了一跳。這幾句把人們思歸而不得、迷路不得歸的情景表現得淋漓盡致。“小立紅橋側”二句,把女伴們佇立橋頭、翹望江面、爭認草頭的情態和心情寫得十分生動。“杜宇一聲春去”二句化用杜牧詩“春去三吳草長”句意,但又是十分自然、渾成,不露痕跡的。

這首詞寫景如畫,意境深遠,形象生動。在質樸、明快的語言裡,流露出詞人歡快的心情。

總的來說,這首詞語言通俗易懂,但卻表達了作者對故鄉的深深眷戀和讚美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