朱雀橋歌詞

《烏衣巷》是唐朝劉禹錫的詩作。

全文如下:

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

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

這首詩對比手法的運用十分巧妙,“舊時王謝堂前燕,飛入尋常百姓家”與“朱雀橋邊野草花,烏衣巷口夕陽斜”,一為動,一為靜;一為繁華,一為冷清;一為高貴,一為平凡,兩兩對照,得到的是鮮明的效果。作者將目光從朱雀橋、烏衣巷轉到野草、夕陽,又以“尋常”、“幾處”與之作對比,遂又十分自然地轉到“烏衣巷”和“王謝堂”來。在強烈的對比中,傳達出世事無常、滄桑變幻的感慨。

“朱雀橋”是東南出入城內的重要通道,從秦漢至唐,一直就有一條巷在橋北,稱為“烏衣巷”。劉禹錫這首詩是懷古之作,所以必然採用詩化的手法將典故所指的人和事通過“野草花”、“夕陽”、“燕子”等景物聯結起來表達,通過富有暗示性的景物襯托分外地寂寞淒涼的場景,揭示了對時代的變遷、人物的悲慘命運、生活的今昔巨變的深沉慨嘆。這便是用對比映襯的手法在加強所描繪事物的特徵方面發揮作用的藝術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