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樹青又青陽光依舊在歌詞

你詢問的可能是歌曲《校園的早晨》。這首歌曲的原名是《校園的早晨》,由著名詞曲作家王健作詞、谷建芬作曲,並首唱在1981年的中央電視台春節聯歡晚會上。歌詞如下:

校園的小樹啊,青青的小樹啊,

我們栽下你,培上泥土啊,

希望在發芽,我們的理想放飛啊,

綠色的早晨,給你綠色的歡喜啊,

樹上的鳥兒,路上的鈴聲,

樹下的我們,花季的憧憬,

還有呢?還有昨日的芳香和童話里,

青青的小樹苗啊,我們是校園的主人。

青青的小樹又青又青喲,青青的小樹又青又青喲喲,陽光依就在開放在繽紛喲喲喲喲。

原版校園歌曲很少會完全地體現學生生活中的某些片段和片斷,更多的時候是以一個較開闊的視角切入生活、切入感情。這就意味著詞作者不僅要在一定程度上熟悉校園生活並了解其內在特點,同時還要有一定的巨觀感覺和感悟。由於這幾點可能不完全到位,《校園的早晨》歌詞在語言上沒有過多地涉及學生生活的小事和細節,而是從較為開闊的視角切入生活、切入感情。所以歌詞看起來似乎比較抽象和朦朧,但實際上卻包容了非常豐富的內容。從微觀上說,《校園的早晨》歌詞具有一種童話般的意境和色彩。從巨觀上說,《校園的早晨》歌詞又具有一種哲理般的意味。這種哲理般的意味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青春與生命的哲理式感悟;二是青春生活本身的多層次象徵性。這首歌曲以小景來傳達深意,以靜態來傳達青春的動態。它以清晨靜靜開放的校園為背景,以校園裡的小樹、鳥兒、鈴聲、我們為元素,構造了一個充滿詩意和哲理色彩的青春世界。小景是小而全,內涵卻很大很深。校園生活千頭萬緒,而《校園的早晨》歌詞卻概括得非常精練。

因此,《校園的早晨》能夠像一部田園詩歌那樣容易撥動人們的心弦並使人陶醉其中。正是它富有生命和青春哲理意味的歌聲和意象給人一種來自心靈的深深的震撼和感染力。同樣這首歌曲對國小校園歌曲的影響也非常深遠,如今凡是中國小校園歌曲大多數都有著非常清新和明媚的特點以及美好的嚮往與追求。例如,《讓我們盪起雙槳》和《童年的小搖車》等許多作品都有著非常高超的演唱技巧和優美的音樂風格以及深遠的藝術影響。所以對於國小教師和作曲者來說這是一本很好的教科書或工具書之類的東西,當然也對於學習音樂創作的人來說是一個非常好的範例和借鑑材料之一。這首歌曲如今仍然受到廣大聽眾喜愛的原因還在於它所體現出來的優美動人的音樂風格以及對於生活的熱愛和嚮往之情是非常動人、非常美好和非常具有感染力的。這些正是人們喜愛它的原因所在。總之,《校園的早晨》不僅僅是一首好歌更是它對生活和生命的美好感悟。它是童年時的樂園,少年的路標以及走向成熟的標誌;它是希望所在!如今一首真正體現兒童幸福與歡暢的兒童歌曲雖然仍然很難被唱出銀幕和廣播以及舞曲、卡拉ok之類之中。然而在這個依然能夠見到溫馨情誼與童年快樂時代這首歌曾經溫馨了多少人們的生活啊!現在又有多少人願意從新回味一遍它的深情厚意呢?同時這也會給我們對於童心和童趣及童歌方面的一點啟迪與反思之類的東西。當然還有不少其他的作品也很受大家歡迎例如谷建芬老師的許多兒童歌曲作品以及諸如付林等作曲家的作品等等也都受到廣大聽眾喜愛。因此《校園的早晨》這首歌不僅是一首好歌而且它也代表著一種精神與文化以及對於美好生活的嚮往與追求等許多方面的意義所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