橄欖樹歌詞分析

《橄欖樹》的詞曲創作背景:

《橄欖樹》是一首感人的歌曲,也是李健在節目上重新編曲演唱的。它作為王洛賓先生創作的一首民歌,因王菲在青歌賽上翻唱而走紅大江南北。

歌詞分析:

《橄欖樹》的歌詞非常簡單,主要描述了一個遠行者對母親和故鄉的思念。整首歌詞主要圍繞著遠行者對於故鄉和母親的思念和情感,用自然景物(如“青青的橄欖樹”)作為引子,表達了他內心的孤獨和無助。

在歌詞中,遠行者將自己比作一棵橄欖樹,“我離開故鄉路漫漫”,他遠離故土,無法與親人相聚,只能將自己的思念寄托在遠方的母親和故鄉。他無法忘記母親的叮嚀,無法忘記故鄉的風景,他渴望回到故鄉,回到母親的懷抱。

歌詞中還出現了“青青的橄欖樹”這個意象,它代表著遠行者對故鄉的思念和依戀。在遠行者的眼中,橄欖樹是他故鄉的象徵,是他無法忘記的記憶。他希望自己能像橄欖樹那樣,無論風吹雨打,都能堅定不移地紮根在故鄉的土地上。

整首歌詞以遠行者的視角來看世界,將自然景物與情感相結合,表達了他內心的孤獨和無助。歌詞中的意象和情感都非常真實和深刻,讓人感同身受。

以上就是《橄欖樹》的詞曲創作背景和歌詞分析。它是一首感人的歌曲,表達了遠行者對母親和故鄉的思念和情感,同時也讓人思考了自己的人生和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