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詞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是宋朝蘇軾的詩作。

全文如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縱使相逢應不識,塵滿面,鬢如霜。

夜來幽夢忽還鄉,小軒窗,正梳妝。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

這首詩是蘇軾為懷念亡妻王弗而寫的一首悼亡詞。上片描寫夫妻二人婚後家居相聚時的情景,十年之後生死訣別的淒涼,字裡行間無不透露出作者對亡妻綿綿不盡的哀傷和思念之情。下片寫作者與妻子死後相思之苦,在夢中相逢的幻境中回憶往事,表現出無限的悲痛心情;然後再用觸景生情、情以景生、加倍渲染、悲喜交融的寫作手法。歌詞通篇雖然只談生前死後之事,而詩人對妻子刻骨銘心的思念和深切的眷戀卻洋溢在言外。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生死相隔,竟如此黯然神傷,相愛之人的分別十年之久,往昔生活的點點滴滴都湧上心頭,悲傷之情無處不在。“不思量”極有力地說明彼此感情之深,以致無視對方的存在。“自難忘”把“不思量”的結果——相互之間的思念表達得十分動人。

“千里孤墳,無處話淒涼。”千里孤墳埋葬的是亡妻的亡靈,在亡妻寂寞的靈墓中回憶往昔生活。想睹亡妻容顏卻只見“塵滿面,鬢如霜”。暗寫他這些年來奔波在外的痛苦生活和當前心情的悲傷。這句讓我想起古詩名句“不知何處吹蘆管,一夜征人盡望鄉”,而且蘇軾是被貶謫出京的。同時體現了他深切真摯的感情和樂觀曠達的情懷。

“夜來幽夢忽還鄉。”時間已經到了深夜,作者竟然忽然夢到了逝去多年的妻子。“小軒窗”,夫妻情深意濃,相見即便能聚很短暫時間。一別十年才得以相見。“正梳妝”,是寫夫妻相見時的情景,看似平淡無奇,卻是伉儷情深的表現。然而“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因為雙方都經受了太多的苦難,太多的磨難,如今一切都已結束,又有什麼話可說呢?或許此時無聲勝有聲,無需話語,雙方就能讀懂對方心中的所有內容:不必說活結聚太少太久;不必說遺憾和懷念交織在一起的心緒紛亂難平;也不必說年華如水不堪回首的痛楚......有的只是眼淚和辛酸中幾許的溫馨感動!只有相愛的人不能相守相伴才是最大的痛楚!這才是本句真正要表達的意思。 夢境和現實交織在一起,“料得年年斷腸處,明月夜,短松崗”。其中又讓人體會到詞人的一種死生哀樂,讓人思之悲慨。表達了作者對亡妻綿綿不盡的哀傷和思念之情。

這首詩是詞人經過多少回“夢裡不知在何處”的夢幻之後,才終於夢回故居,見到日思夜想的妻子。這時似乎應該是一派歡欣景象了。誰知不然,“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由於愛到至深至切,竟是失語。這該是多么純真、誠摯的愛情啊!正因為愛之太深,以致埋葬了整整十年之久而不能忘懷!因而當作者與愛妻重新團聚時便再也控制不住自己的感情了。作者在那夜雨秋燈之下面對著孤墳而淒楚動人的眼淚展現於眼前的一幅畫圖是妻子生前為書房布置舊物已經逝去了愛妻的書軒寢宿過的空間表現的是清幽高潔甚近冰心境。所以說人生當中這樣的情深景才能值此歸宿了嗎!人們感慨、感傷也就難為了古人今人又有誰能例外呢?這是本詞最顯著的情感特徵:歌詠亡妻之辭深摯動人!表達了詞人刻骨銘心、生死以之的悼念之情!所以說是觸景生情倍感淒涼;是相顧無言;唯有淚千行!所以當詞人在夢醒之後回顧那“一夜”相處之時只能轉過身去掩面拭淚不想哭也哭了也;是以對逝去的亡妻既有萬般的追悔刻骨的懷念而又難抑激情無限與摯愛的回想一併隨之流下相思之淚深情與悲哀淚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