洛神賦歌詞

《洛神賦》的歌詞如下:

其一

黃初三年/余朝京之國/未至三十里/車徒雲集/吾乃瞻玄德之容/察子房之貌/顧靈芝/榮葉依依/乃援御者而告之曰/爾有覿於彼者/則必采其蘭蕙/攝其清香也

其三

嗟乎/神之格思/其如何哉/致彼美人兮/懷心幽思/既沈余聞/君子未歸

其五

動無常劃兮/若危若安/進止難期兮/若往若還/轉眄流精/光潤玉顏/含辭未吐/氣若幽蘭/華容婀娜/令我忘餐

其六

初既與余成言兮/後悔遁而有他/悵然遙思兮/戀心曠不能寐/願為雙鴻鳥/奮翅起高飛

譯文:

第一段我初到京城,還沒到三十里,車馬喧嚷,非常擁擠。我看到劉備,面部和姿色端莊沉穩;還有那無所畏懼的氣概。我告訴車夫,要特別留意,見到美人一定要採擷她的芳草鮮花,收攬她的幽香。

第三段啊!神靈的到來,是怎樣的呢?想到那美人啊,她心裡也懷念著我,既已事與願違,只有悵然思念罷了。

第五段她動止沒有常規,或安或危,進退起伏,猶豫不決,似去似留。她轉眼斜視,目光流動,光采奪目,使她容貌更加嬌美。她含著笑意,還未開口,體香先自飄溢。她姿容美好,使我忘卻了吃飯。

第六段她當初雖然和我盟誓,後來變心後悔且有他。我惆悵遙思,戀心綿長而不能安睡。我願自己化作雙鴻鵠,奮翅高飛,再也不回顧!

以上是《洛神賦》的歌詞,如果您還有其他問題,請隨時告訴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