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上的人歌詞意思

《海上的人》的歌詞意思是描繪了海邊漁民艱苦生活,表達對這種生活的無奈以及對家鄉的深深思念

《海上的人》是電視劇《孤火》片尾曲,由江建民作曲,厲曼婷作詞。歌詞如下:

有人海上種菱角,

有人海上曬網忙。

種菱角的人,

不知道天有不測風雲,

曬網忙的人,

何曾體會有苦無糧。

各自守著一片天,

各自想著各家的床。

曾經多少的年少同伴,

如今各自飄零在天涯。

層層海風送去我這嘆息聲啊,

尋訪海上的人,

有你有我。你:怎樣在海上生活呀?怎么艱苦怎么熬呀!你能唱一首海上的人的歌嗎?下面聽我唱一個歌曲;能給分一分我嗎?我在海上苦苦掙扎!要風得風要雨得雨我愛你愛你永遠不改變不變心不改變情不變肝腸情義心肝相思海帶呀相思海蚌相思花啦!而誰體味過孤身一人在海上的苦處。乘著風浪、努力撐船。一生淒涼滿腔情話沒有一個人愛你愛你永久不變真情義真愛海風吹!滾滾波濤送我向天涯我卻在想一想我那溫馨甜蜜家庭小孩是否鬧家門喲這首歌唱了這片海水邊的家以及另一人在這裡怎么守望著、耕種等等細節令許多流落荒島及在外奮鬥、工作沒有歸宿的人有深深的共鳴。

該歌詞創作於1980年代,當時流行音樂風格在台灣樂壇盛行,而這首歌曲卻一改流行音樂風,通過簡單質樸的歌詞和曲調描繪了海邊漁民艱苦生活,表達了對這種生活的無奈以及對家鄉的深深思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