渡江塵歌詞

《渡江雲》的詞格律如下所示:

上片:

西湖暮。輕煙淡護山來。堤陰隱、津渡小樓閒。想當年、共醉此地,曾繫吟鞍。依舊蘭橈爭渡,但涼月、相隨伴。

下片:

波渺繞、空遺素瑟寒煙。追前事、營營數年。渺渺何窮也,歎萬古如梭。記年時、笑歌花下,人夢高樓鐘。

整首詞的意境和情感如下所示:

此詞題曰“渡江雲”,當是作者經過錢塘時追憶往事,感傷今昔之作。全詞今昔交錯,虛實結合,境界交相輝映,意蘊深邃。起首一句點明渡江意旨,兼有耳聞目睹之感:“想當年”兩句承上,回敘當年舟中行樂光景。“依舊”一句,因物思情,感今惆悵。過片出現在“波渺”句後,由空視到實看,在“想當年”中又有今昔瞬息之變化。“嗟萬古”句為結句蓄勢,又以一問作結,挑動全篇情思。詞的上片描繪詞人獨倚渡船樓舷,俯視空茫江面,追想當年行樂光景。下片刻畫船泊岸邊,月色下,作者獨自惆悵。整首詞意境深邃悠遠,有很高的藝術成就。

以上是我對《渡江塵》的詞格律和意境的簡要分析,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