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國歌沒有歌詞?

國歌是有歌譜的。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為《義勇軍進行曲》,是由田漢作詞,聶耳作曲的歌曲,是電影《風雲兒女》的主題歌,被稱為中華民族解放的號角,自1935年在民族危亡的關頭誕生以來,對激勵中國人民的愛國主義精神起了巨大的作用。

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歌演奏時間長度應為46秒或48秒。演奏時不得任意改動歌詞或曲譜。此外,國家設立專門機構管理國歌的奏唱場合。在符合規定的國歌奏唱場合,在場公民應肅立、端正,不得有不尊重國歌的行為。這些規定的目的在於維護國歌的榮譽和尊嚴,增強公民的國家觀念。

至於沒有歌詞可能是因為國家強調其統一的政治和道德規範,所以直接使用旋律和音樂作為歌曲,而不需要明確的歌詞。另外,歌曲是否需要歌詞以及歌曲是否表達了一個民族的精神和價值觀念是多種多樣的,不同國家有不同的做法和看法。總之,歌曲是一種表達情感和思想的藝術形式,不同的歌曲可能有不同的特點和表現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