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蝴碟歌詞

《玉蝴蝶》的詞譜和歌詞如下:

平中仄,中平中仄,中仄平平。中平平仄,中仄平平。中平平仄,中仄仄平平。中中仄、中平平仄。

望處雨收雲斷,憑闌悄悄,目送秋光。晚景蕭疏,堪動宋玉悲涼。水風輕、萍花漸老,月露冷、梧葉飄黃。遣情傷。故人何在,煙水茫茫。

中平中仄,中平平仄,中仄平平。中平平仄,中平中仄平仄。中平中仄,中平中仄平仄。仄平平、中平中仄,中平平仄。

漫記憶,一曲新詞酒一杯。水亭醉後,那信去年秋意晚。同傾。聽商歌流怨,斷人腸。一點丹青舊事,再三心事憑誰問。空惆悵。又成虛度了、西風晚涼。

這是辛棄疾的一首代表作,通過對秋天景色的描繪,表達了詞人對時光流逝的感慨和對故人的思念之情。歌詞中的“望處雨收雲斷”、“水風輕、萍花漸老”、“水亭醉後”等句,都透露出一種淒清、寂寥的秋日氛圍,使人感受到詞人的內心情感。同時,“遣情傷”、“空惆悵”等詞句也表達了詞人對往事無法忘懷、無法挽回的無奈和惆悵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