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蝴蝶改歌詞

《玉蝴蝶》的原詞如下:

晚雨未摧宮樹,可憐閒葉,猶抱涼蟬。短景歸秋,吟思又接愁邊。漏初長、夢魂難禁,人漸老、風月俱寒。想幽歡。土花庭甃,蟲網闌乾。

無端啼蛄攪夜,恨隨團扇,苦近秋蓮。一笛當樓,謝娘懸淚立風前。故園晚、強留詩酒,新雁遠、不致寒暄。隔蒼煙。楚香羅袖,誰伴嬋娟。

這是一首寫離別之情的詞作,其詞牌《玉蝴蝶》適合表達這種情感。如果想要將這首詞的詞牌和內容都改變,可以按照以下方式:

改過的《玉蝴蝶》歌詞:

回憶起那年的晚雨,輕輕打在宮樹上,可憐那無用的葉子,還緊抱著已涼之蟬。短短的秋日裡,又到了與君別離的時節,吟詩作詞之時,又觸發了愁思綿綿。夜已深,偶爾傳來一縷夢魂,難以擺脫相思的糾纏。年華漸老,身邊的人已逐漸疏遠,風清月朗之時,唯我獨守淒寒。思念那幽會的歡愉,只見那塵土覆蓋的庭階,蛛網纏繞著雕花的欄桿。

聽那無端啼叫的螻蛄,聲聲擾亂夜晚的寧靜,恨事與團扇一般難以挽留,苦事與秋蓮一般接踵而至。獨倚高樓之上,一曲橫笛當此秋晚,謝娘含淚獨立風前。故園已晚,勉強留在此地飲酒,新來的大雁啊,你又為何不帶來些許的溫暖?隔著蒼茫的煙霧,遙望遠方,楚香羅袖已殘,還有誰會陪伴這孤獨而美的人兒呢?

這樣的改動既保留了原詞的情感和意境,又加入了新的元素和表達方式,使得這首詞更加具有現代感和個性化的色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