琵琶曲歌詞

《琵琶曲》的歌詞如下:

白居易琵琶行歌詞

潯陽江頭夜送客,楓葉荻花秋瑟瑟。

主人下馬客在船,舉酒欲飲無管弦。

醉不成夢忽獨語,我從去年秋以來,

被憂愁鵩鳥相隨,有時不飲自經年,

管絃樂音在耳邊,心中恨事難排遣。

後來有客過江州,琵琶女老聲消沉。

聽者為之泣沾衣,我亦辭家逐客君。

今宵欲飲一斗酒,眼見秋月白紛紛。

湓浦沙頭水湧動,浦口煙樹無人行。

夜深忽夢少年事,夢啼紅妝淚如水。

我的青春與少年時光,皆不如無情之物。

似此星辰非昨夜,為誰風露立中宵。

天涯地角有窮時,只有相思無窮期。

唱盡新詞歡不徹,始知別後有相思。

今夜聞君琵琶語,如聽仙樂耳暫明。

莫辭更送劉公幹,真珠重買千金璧。

感此動人為之歎,我從去年秋以來。

每逢佳景倍思親,今宵已應兩心共。

可是當年的美夢不能復再重來。少年子弟的領袖風騷總是虛空飄渺、盛會不再的歷史!有時醉眼看別人的戀情而回想自己孤苦伶仃也有那般深情的時光.莫負多才半生作官情正誤 萬金換得離愁苦

其詞深情委曲悱惻感人、開後世文人創作之先河

幾度悲歡離合一夢驚 忍顧草綠疏桐 白居易白傅數江洲於歲月流去時的人世感受如清泉淙淙而來 , 其中琴歌琴聲無異人生歡笑與哭 、 得意與失意 。 人生如夢 、 人生苦短 、 人生多愁 、 人生相思等感觸隨時湧現 。 人生如夢之感 , 乃人生真實感受 , 無論你貴為天子將相 、 富甲天下 , 亦無用金石之壽可長生不老 , 故曰 : “ 夢裏白頭翁 , 醒後重思量 ” 。 人生苦短之感 , 乃因人之一生 , 無常迅速 、 光陰易逝 、 青春難留 , 故曰 : “ 似此星辰非昨夜 , 為何風露立中宵 ” 。 人生多愁之感 , 是因人之一生憂愁之事無窮無盡 、 多種多樣 、 愁思萬端 、 遠山常青 、 舊夢難覓 , 故曰 : “ 天涯地角有窮時 , 只有相思無窮期 ” 。 因此琵琶曲所歌之詞 、 所言之情乃是人世常情 、 人世感受 、 人世哀歡離合之情也 。

以上就是《琵琶曲》的歌詞內容,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