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死兩茫茫歌詞

《江城子·乙卯正月二十日夜記夢》是宋朝蘇軾的詩作。

全文如下:

十年生死兩茫茫。不思量。自難忘。千里孤墳、無處尋尋覓覓。一曲新詞、開説道。人面不知何處去。

原文意思為:你我夫妻訣別已經整整十年,強忍不去思念可終究難相忘。縱使相逢也應形同陌路,怕你一時驚詫我愁容滿面。她走了,我再也見不到她,在九泉下她也是孤獨淒涼。強忍著不去追思,卻又總也揮之不去。她的孤單墳塋在何處?只能四處尋找她的足跡。回憶曾經我們一起聽一曲蘇軾的詞《水調歌頭》。真是恍如隔世啊,可如今她的音容又不知漂泊何處?

此詩生髮出對亡妻綿綿不盡的哀傷和思念,是一首“悼亡詩”。在蘇東坡之前,悼亡詩作實際上並不多見。林語堂在《蘇東坡傳》中介紹:“蘇東坡十九歲時,與同郡錢貌美、有才、作宦成名、忠厚老實的琴棋師弟之妻王弗結婚。”後來二人因為戰事聚少離多,“時作無情之恨”。正因如此,王弗去世後,蘇東坡悲痛欲絕,日日懷念,難以忘懷。於是寫下了這首詩來表達對亡妻的深深懷念之情。

《江城子》這首詞深切表現了蘇東坡對亡妻的深切懷戀和悲痛之情。而這首《生死兩茫茫》也被很多文人學者視為表達哀思最動人的作品之一。全詞採用“直透”的表達方式,“深情而筆簡”,質樸而不加雕飾,營造出淡而有致的藝術意境,表達了詞人對亡妻的一往情深和深切懷念之情。詞人筆下的這個場景非常典型地體現出中國人傳統悼念中經常出現的悲愴淒婉的審美意趣。通過這篇詞文及子瞻的人生背景與這首詞文內在聯繫,不難發現它不僅僅是對亡妻的緬懷和悼念,還表達出夫妻兩地相思、無計相見的深深無奈和痛苦之情。

因此,《生死兩茫茫》這首詞是一首感人至深的作品,它表達了詞人對亡妻深深的懷念和無盡的痛苦之情,同時也展現了中國傳統悼念中的審美意趣和情感表達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