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否知否歌詞解析

《知否知否》的歌詞解析如下:

* 第一部分: 昨夜雨疏風驟, 濃睡不消殘酒。 詞人以“昨夜”二字交代了時間,描繪了風雨之夜。 “雨疏風驟”既表明了驟雨過後風停的現狀,又隱含出昨夜的風雨氣勢。一個“濃睡”和“殘酒”點明了詞人近來無精打采的狀態 。

* 第二部分: 綠肥紅瘦, 綠葉繁茂, 紅顏薄淺, 讓人心生憐惜。這裡的“肥”、“瘦”二字運用形容詞, 以擬人手法, 形象鮮活地描繪出春意闌珊的景象。

* 第三部分: 試問捲簾人, 卻道海棠依舊。 這句通過寫“捲簾人”對“綠肥紅瘦”的毫不在意, 側面表現了物是人非的感慨。

* 第四部分: 知否知否? 應是綠肥紅瘦。 這句以詞人詢問的方式, 表面上看是問花, 但實際上是明知故問, 話中有話。既有青春易逝、人生無常的慨嘆, 又暗含了詞人對惜春、感慨流光易逝的無奈之情。

此詞借宿酒醒後詢問花事的描寫, 傳達出一種閨中少女才有的情緒, 而通過詞人的筆觸, 我們仿佛也看到了她那一顆愁煩、孤獨、百無聊賴的春日暮的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