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歌詞賞析

根據公開資料,《浣溪沙·稻引千畦葦穽開》是宋朝時期的詩詞,作者是南宋詩人張鎡。

浣溪沙·稻引千畦葦穽開 全文如下:

稻引千畦葦穽開。白魚穿竹跳魚腮。兒童不識此花奇。

欲作銀絲雪翻浦,莫吹玉笛月下來。相將歸去醉瓊枝。

這裡描述了稻田的美麗景象,包括一片片稻田、茂密的葦叢和潔白的白魚。同時,這首詞也表達了作者對田園生活的嚮往和熱愛,體現了他的自然情懷和閒適生活態度。

從詞的上片可以看出,作者通過描繪稻田的美麗景象,展現了一種自然、寧靜的生活環境。同時,白魚穿竹的場景也給人一種生動、活潑的感覺。而“兒童不識此花奇”一句,則表達了作者對田園生活的熱愛和對兒童的讚賞之情。

下片則通過描繪作者想要捕魚、欣賞美景的場景,進一步展現了作者的閒適生活態度。作者想要捕魚,但又不願破壞美景,因此沒有吹笛子。這種矛盾的心理也體現了作者對田園生活的熱愛和對自然的尊重。

總的來說,《浣溪沙·稻引千畦葦穽開》是一首優美的田園詞,通過描繪稻田的美麗景象和作者對田園生活的熱愛,展現了作者的自然情懷和閒適生活態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