稻香歌詞分析

《稻香》的詞曲作者是周杰倫,這首歌的詞句並非語言字正腔圓的描述,而是借用童年時期的經驗,和童年景物的點綴,營造出讓人動容的純真與美夢成真的現實感。以下為對其詞句的詳細分析:

1. “還記得你說家是唯一的城堡”一句,開場即營造出一種憂鬱的氛圍,讓聽者即刻進入情境。

2. “兒時你隨風奔跑的純真模樣,慢慢回到現實的懷抱”一句,以倒序的手法,營造出讓人動容的純真與美夢成真的現實感。

3. “稻香歌謠在耳邊回響,我們是不是還在那條田埂上奔跑”一句,把人拉回現實,反襯現在的憂鬱。

整首歌中,周杰倫以鄉愁、親情為主軸,用歌曲的形式將童年時期的純真、田野、蜻蜓、蛙聲以及老式電影膠卷的默片等等組合在一起,將“當時天真無邪”展現在聽者的眼前。 對於成年人來說,可以回味過去的種種美好,無論自己的人生是幸運還是不幸;對於青少年來說,也可以提前感受“人總是要走向社會,走向成熟”的那份“不太美好”的情感,理解父母對於自己的期盼。

分析到此,不妨可以哼唱一下旋律,更深入地感受這首歌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