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雀歌詞意味

《紅雀》的詞意為:詠物抒懷,歌詠紅雀(又名朱雀)的柔情密意,表現了作者對愛情的渴望。

全詞如下:

紅雀

宋 朱淑真

深花隱住,人何待,細雨做成輕霧。映半輪明月亮,隔簾寒光半吐。

已過黃昏不會,恨夜無雲,共月相呼,相得。

比較有名的句子是:“深花隱住,人何待?”這首詞的意思在於:深深的庭院裏紅花藏匿,是美人隱藏起來吧?是將來未知的君心吧?朝夕期待的將是晚秋夜幕降臨。即使窗外正有濛濛月色。真是人不如月!又更何況月黑風高的夜晚呢?明月欲語:"我自有光華,不話當今之愁也!然而眾鳥欲明我心。”主人因失望而生悲,因而有“已過黃昏不會”之語,表示無望也絕非終決,她不失望而是一種深深悲悧之餘的等悧與盼望,更何況暮夜不一定要雲霓也——因此詩人又以相呼的夜語寄寓一種期待與希冀。全詞用細細的歌聲描摹出一幅形象動人的圖畫。此詞通篇用比興,意思深曲。在月光如水、圓月當空的良宵,鳥兒如此思春般喚月,表達出一種女性在孤寂中的微妙心緒。

朱淑真是一位多情才女,她的詞作多以愛情苦悶為題材,感傷情懷,幽微精細地抒發出她自己的感觸和心緒。這首詞正表現了她的才情。全詞情景交融,語言清新流利,意境幽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