紙風吹歌詞

《紙風車歌》是宋朝詩人周邦彥的一首詞。這首詞描繪春天的美好和作者的快樂情緒,上闋寫眼前春景,有繁花、細柳、鳥語、花香,以名詞組成;下闋運用想像聯想來開拓更廣的空間範圍,抒發內心無限喜悅之情。

整首詞從眼前轉寫想像,從實處落筆,構想奇麗,富有浪漫主義色彩,風格新穎爽朗。下面摘取幾句供您參考:

“風車雨馬,辦陰德。”這是想像中的虛景,意思是說,風車在風中轉動,雨馬在雲中奔忙。這是辦陰德,即做好事。

“隨處風流社燕,任滿身花雪。”社燕,即燕子。古時以為燕與燕子相似而不同,但因一句詩需要,常通用。這句是說風流社燕(即春社之燕)不管身上落滿花雪,仍到處飛舞。

“便容生受供養,不枉東君意。”這是構想美人供養神靈,受盡恩寵,讚美春神的意思。

“紙窗風裂,吹將紅濕字斜入。”這是說紙窗上被風吹開了裂紋,又把帶著花香的雨水吹入字跡。

“喚春住日”二句:意思是說即使春天能停留久一點就好了。但這裡卻用了一個“任”字,便知道這不過是一種痴痴的願望罷了。

以上就是這首詞的一些主要內容,您可以查閱相關書籍或資料以了解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