聞道有先後術業有專攻歌詞

《師說》是唐朝韓愈的詩詞,歌詞內容如下:

古之學於道者,其學有先後乎?昔者有銘於西關之墟,曰:師無問於賢不肖,而況後學乎?吾未嘗敢以著己之知,不信道於後生也。

今之學於道者,其術有異乎?或曰:道,天下之公器也;德,天下之正路也。豈有請於我而不可者乎?而曰:吾不知也。是何異於欲壽而短,願達而塞,欲求賢以自為而不可者乎?吾於是語後生曰:人之於道也,有生而習焉,有學而習焉,有習而固矣。或謂其固也不信道於後生乎?夫不遊於其藩者,又安知國藩之若何也?不擕於其椅者,又安知人椅之若何也?夫不居其椅者,又安知天下椅之若何哉?是故遠而日新其德者,上也;近而不盡其道者,次也;見焉不察其視,聽焉不審其聽者,下也。故其為人也師也,智若此而少者將無以繼矣。

於是退而讀古聖之書,其書言公天下之道以考其所見焉。始見古之人擇師擇友而後學,於是因其所見,苟吾與之同者弗忤也。將遊焉將築焉將訊焉將語焉將遊乎萬物而卒以得其情。噫!苟有道者肯以教我乎?則僕豈惟不得以著己之知而不信道於後生也已矣。苟以道來,夫亦有意矣乎?抑未知其果若是也。我將益強進以求之。

全詞的詩句「聞道有先後 術業有專攻」反映了不同的學術先後和不同術業有各自獨特的學習方法和理解。因此,應該尊重每個人的學術領域和專業領域,不要輕易評判他人的學術成就和地位。

以上是我對這句詩詞的理解,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