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辭何韻詩歌詞

根據公開資料,《花辭》的作者不是何韻詩,是宋朝詩人歐陽修。

全文如下:

春未老,風細柳斜斜。試上超然台上望,半壕春水一城花。煙雨暗千家。

寒食後,酒醒卻咨嗟。休對故人思故國,且將新火試新茶。詩酒趁年華。

《花辭》是歐陽修所作的詞。詞中從春日歸程,放眼城郊風光,其思歸之意自然,甚至淡漠。但一氣讀下,也許就會感覺太輕易“花辭”,若用對比的手法看“花辭”,那么上述輕鬆的情緒即可能顯得很幼稚和匆忙了。這裡詞中特地提到了寒食節的情況。在經過清明斷魂的節日後,更需一種特別的氣氛來沖淡情緒上的悲傷和黯淡,此所謂“寒食東風御柳斜”。如果這首詞表現的是一個的靈魂受傷後的哀怨之情,那么上闋給人的感覺仍然是欣喜和欣然的情緒占了上風。下闋詞人轉向自己,抒發感情。“休對”,是對別人說不要對他說;“且將”,則是安慰自己說還是把新火煮上新茶吧。這新茶就是清明前採摘的明前茶,正是清明時節的上品。從表現手法上看,上闋寫景,下闋抒情,從這兩句看更讓人感覺詩人只是輕描淡寫,但其思緒之紛亂卻溢於言表。而詞人輕鬆的態度正是無奈的結果。但是一、二句流露出悲而不傷,一縷淡淡的鄉愁也完全融入清新的景物之中了。所以這兩句對全詞的感情沒有形成太大的衝突,卻構成一種和諧的統一。全詞在表現主題時含蓄委婉,不刻意追求高調,卻給人一種自然的感覺。

至於《花辭》中的韻詩和歌詞,由於沒有具體的作品名稱和內容,無法提供相關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