菊花臺歌詞分析

《菊花臺》的詞語分析如下:

“菊花開落院鏮中”這句詞以菊花起興,為後面的文句作了很好的鋪墊。“菊花開落院裏東”,鏮中又出現了三朵盛開的菊花,於是詞人想留住這“三朵花”,把它插在花瓶裡,放在庭院中的桌子上。

“流光容易把人拋”一句,指時間流逝得很快,人一下子就變老了。

“紅塵往事不堪回首”中,“紅塵”指喧嚷的市井,又特指風塵女子的生活,是作者最不想回想,但又不能迴避的。

“一曲離歌心萬重”中,“一曲離歌”指自己要離開她了,再唱一曲離別歌,心中的萬般惆悵、萬種淒涼,真是無法用語言表達。“人面桃花在何處?”人雖然走了,但那“桃花顔色”留在了心裏,不知她現在在何處?

“菊花開落園中冷”這句以園中零落的菊花暗示了詞人淒涼的情緒。

“黃昏裏庭院深有聲”一個“裏”字把無人的庭院,增加了空間深度。而“深”字又讓人聽到作者心底傳來的幽幽的哭泣聲。

整首歌詞中充滿了悲涼、憂鬱的情緒,體現了對生命、愛情的反思。詞中的意象菊花台和歌曲和旋律共同構成了悲傷的情感基調。

希望以上分析可以幫助您理解《菊花臺》的詞語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