落雨聲歌詞分析

《落雨聲》的詞語分析如下:

開頭兩句“窗外的風雨聲,從早到晚未停過”,用景色的描寫開啟歌曲的主題,把“風雨聲”比喻成喧天的鼓樂,強調雨聲之嘹亮。雨聲之滂沱未歇,雨意之濃厚深厚,令人充滿期待。

下句轉接至“想起當年,已經太過分”,將注意力從雨聲轉移到人生上,將風雨喻成生命的磨練和洗禮,自問自答式的自省自憐,展示出深深的痛楚和哀怨。

隨後的歌曲部分,將“雨點”比喻成“情伴”,愛情的犧牲和付出就如同落雨,不停不息。將自己浸在感情裏的深沉和徹底表露無遺。前奏的重鼓點,也再一次預示了下文的抒情主題。

全歌都是主旋律伴著鼓點的出現而進行的,後半部分靈活的加入不同的變奏和弦,是後期的潤色手法,加強了音樂性的表現,進一步展示出自身的情懷。而加花奏出的句子如:“心內痛苦悲嘅 浸在我身的份”則在音色的敲擊中進一步把歌曲的情感推入深淵。

最後的尾句“ 冇為愛流過一滴眼淚 我的心總有痕”,意味著對於過往的情感經歷,沒有留下任何痕跡,沒有為愛流過一滴眼淚,顯示出內心的堅韌和執著。

整首歌曲歌詞都充滿詩意和哲理,通過對雨聲的描繪,將愛情和人生的思考表達得淋漓盡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