詞中物:香港流行歌詞探賞的作者是誰?

《詞中物:香港流行歌詞探賞》的作者是鄭國江。

鄭國江,本名鄭國明,出生於上海,戰亂時隨家人移居香港。他從小喜歡讀書,尤其愛好詩詞,對於詞中用字之精,用意之深有獨特感悟。他為當代文學家、詩人、詞人、散文家、小說家、香港流行經典詞曲創作人。他從事過各行各業,也曾遠赴美國探親留學,但始終不忘本行,一直鑽研中國古典文學,也愛上填詞和收集研究字詞,最後竟形成一生對詩詞和古典文化的愛好和研究,他也以此淵博知識去著書,所以題材涉獵極廣。作品風格將古代文人的詩情詞緒和字裡行間流露的文人墨氣和哲理意味,與現代人的情感思維和現代生活的物質面貌和現代都市人的生活哲理、人生感悟融為一體。其作品多見於報刊雜志,被稱為“詩詞博士”。

在《詞中物:香港流行歌詞探賞》中,作者以“詞中物”為主線,引出與之相關的香港流行歌詞中的故事、典故和歷史背景等,並結合自己的親身經歷和見解,深入淺出地為讀者解讀香港流行歌詞的內涵和魅力。該書於2007年出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