越人歌歌詞解析

《越人歌》的歌詞如下:

越人歌:

今夕何夕兮,搴中洲流。

今日何日兮,得與王子同舟。

蒙羞被好兮,不訾詬恥。

心幾煩而不絕兮,得知王子。

山有木兮木有枝,心悅君兮君不知。

《越人歌》的歌詞含義如下:

第一句:“今夕何夕兮”用問句表達了主人公對當前情景的喜悅之情。“兮”字助詞,加強語氣。整句話的意思是:“今夜是如此美好啊”。

第二句:“今日何日兮”慶祝相逢的喜慶之日。與前一句意思相同,但表達效果不同,突出了渡船在河中暢遊的悠閒情態。

第三句:“得與王子同舟”體現了主人公與王子可以同舟共濟的親密關係。其中“王子”可以指代楚王,也可以理解為對乘車貴族的尊稱。這句話的意思是:“有幸能與您同船共渡”。

第四句:“蒙羞被好兮”這句話主人公感到榮幸和感激之情。“不訾詬恥”也體現了這種情感。

第五句:“心幾煩而不絕兮”表明主人公內心激盪的情感。“得知王子”可以看作情感傾訴的對象。

第六句:“山有木兮木有枝”借用以表達主人公對對方的思念之情,但“心悅君兮君不知”又增加了無奈和遺憾的情緒。

總體而言,《越人歌》表達了主人公與王子的相遇和相知的喜悅,以及由此產生的感激、激動、思念和無奈等多種情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