轎夫歌詞

根據公開資料,《山坡羊·潼關懷古》的作者為元朝詩人張養浩,其全文歌詞如下:

峰巒如聚,波濤如怒,山河表里潼關路。望西都,意躊躇。

傷心秦漢經行處,宮闕萬間都做了土。興,百姓苦;亡,百姓苦。

張養浩晚年的代表作,也是元散曲中思想性、藝術性完美結合的名作。《潼關懷古》獨特的題材,對歷史入獨特的視角,深刻的思想性,使其具有極高的思想內涵。這是一首懷古詩,按唐詩、宋詩的格式均能合韻。本曲中作者對歷史現象作出獨到的分析:一個朝代的興亡,與其說是戰爭和政治的改變,不如說是民心的向背使然。這種說法是對中國歷史和人性本質的洞察與把握。同時作者借詠史抒懷,表現了作者對下層勞動人民的同情和對人民反抗壓迫的讚揚。此曲揭示封建統治者給人民帶來的巨大災難和深重痛苦,並把對歷史的反思提升到道義的高度。

此曲為懷古之作,作者由潼關的變遷引發對歷史興亡的感慨,從側面揭示了封建社會朝代更替的原因,但主題並不僅僅停留在批判和感慨上,而是透過潼關的變化這一小切口折射出歷史的滄桑。在寫法上將懷古與抒情的結合得相當貼切。這首散曲用典故是十分到位的,同時語言也雅而不俗,句意也十分簡明,給人留下“三言兩語”的印象。這樣的詩筆體現了曲體的特徵,使本曲具有曲的優勢。因此此曲受到後人極高的評價。

因此無論是從思想性還是從藝術性上來看,《山坡羊·潼關懷古》都是一首非常優秀的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