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醉蝴蝶飛歌詞

《酒醉蝴蝶飛》的詞譜:雙調。雙調三十五字。上片四句,押四部韻;下片五句,亦四部韻。

(平)平(仄)仄平平(韻),中平(仄)仄平平(韻)。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平平(韻)。

(平)平(仄)仄平平(韻),中平(仄)仄平平(韻)。中平中仄仄平平,中仄平平。(蝶醉飛花),醉尋仙夢間。(詩魂杳),寄長安。何曾定向酒醒,飛過江南。

詞的大意是:

一醉醒來,恍惚之間我飛到了仙境,那裡花朵像夢幻般的飄忽。雖然我還清醒地知道自己的詩魂遊蕩,但我不知道如何才能將它寄向遠方。

何曾有過定準?當我醉酒後飛翔江南,穿過一片片雲朵,才看到了那邊的花兒開放。此曲在聲情與詞情之間起著一種和諧相生的作用,讀來抑揚頓挫,聽來悅耳怡心。曲子以“醉”字總領全篇,酒醉則人事皆忘,蝶舞花飛,便躍然紙上,生動地表現了詩人醉後的種種幻覺。此曲以“蝶醉”為題,把“醉”與“飛”有機地結合在一起,構思新穎,筆意灑脫,生動地勾勒出一幅春意盎然的醉蝶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