雨歌詞江辰

根據公開資料,《雨歌詞》的作者不是江辰,它的朝代、作者不詳。

全文如下:

朝來暮去星霜改,萬里關河眼。

帝子不歸雲雨散,空床空苑年華改。

夢中枕上茫然,料得東風無力。

不道新知愁不淺,此地一爲別,孤魂夢相逐。

這首詞以景起筆,由景及情,情景交融,抒發了因離別而生的淒涼和無奈之情。上片寫景。“朝來暮去星霜改”,星霜改換,意味著時光的流逝,暗示出離別的時間。這裡又暗應首句“雨中”二字,因為“朝來暮去”在雨中是很難分辨的。“萬里關河眼”,闊大的空間感,說明離別的地方相隔甚遠。

下片以“夢”字寫相思。“夢中枕上茫然”說明夢魂不定,是因為相思難忘。“料得東風無力”說明無法挽留春天,也即留住對方。這裡的東風暗應上片的星霜,用意十分精細。相思不得見,於是想到死後相依從,更是淒涼悲哀。

這首詞在藝術上的特色是善於層層剖露心跡。首先,它通過景物的描寫,營造出一種淒涼寂寞的氛圍,為下文感情的抒發定下基調。其次,句句透露人的情態,情感濃烈而隱藏在景物中。另外修辭上的細巧也增加了詞的藝術感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