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花瓷歌詞解析

《青花瓷》的詞語解析如下:

歌名:《青花瓷》

主題:愛情

情感:憂傷而深情

詞句解析:

1. “素胚磩出青花瓷”:素胚指的是未上色的陶胚,青花瓷則是在瓷器上繪上藍色花樣,使得瓷器更具藝術感。

2. “天青色等煙雨”:暗喻了等待的意味,也寓言了感情的波折。天青是瓷器上最上品的色貎,需要等待特定的天氣(煙雨)才能出現。

3. “而我在等你,在青石長街,爲你等在風中,一瞬間就長成千年”:這句詞描述了等待的焦急和渴望。用“青石長街”和“千年”這樣的意象來強調等待的時間之長。

4. “月色被打撈起,暈開了結局”:月色被形象化地描述為被打撈起,其實是指將月亮映照在水面上的影子稱為月色被打撈起,它們形似於兩個人感情的結局,如水中花,霧裏夢。而“暈開”可能是對這個結局的不確定性和模泿感的表述。

5. “江山美如畫,你如花” :用江山美如畫來形容一個人的美貌,而你如花則是直接將對象比作花朵,形象地表述了對她的愛慕之情。

6. “被酒紅的眼眶,曾經流過的淚光 ”,描述了愛情的波折和痛苦,也暗示了對方曾經受過傷害。

7. “何處為你畫長安,繁花似錦填墨硯” :這句詞描述了作者為愛情付出的努力和熱情,用繁花似錦來形容自己的熱情和愛意,希望填筆墨硯,為她繪出長安的美景。

總結:整首詞以青花瓷為題材,描述了一段深情而波折的愛情。詞人用形象而生動的語言描述了自己對愛情的熱情和付出,以及等待和痛苦。整首詞充滿了詩意和藝術感,是一首優美的情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