風月寶監歌詞

《風月寶監歌詞》是唐朝白居易的詩作。

全文如下:

天下荒淫之徒,無如臨安尹;

賓友盡他游,妻妾惟歌舞。

舞余賓欲歇,歌度曲未徹。

惟有一曲歌,無人敢輕說。

不似青樓技,權為達官樂。

達人廣金埒,能者贊帝業。

於中多艷詞,往往吹鐵笛。

誰人月下聽,何處花前憶。

商洛丞相謫宦來,相見不言渴。

把酒勸公起,繞欄紅藥看。

忽聞胡蝶翅,飛入這歌舞。

身游蕊珠境,仙風兩相顧。

自言謫仙子,伴我真珠樹。

公看樂世界,何處無歌舞。

何用學虛空,從他長碌碌。

卻笑樂東軒,笙歌日夜繁。

人影搖檻曲,花光滿幕春。

獨將陶謝比,羞被時人論。

金谷堂中一株生,蘭麝散香花自傾。

非無好鳥傍檐下,何處能充笙歌聲。

三清路遠已卻回,舍然登木誠顛倒衣帶復宴若池閣主幾來州西城白土馬上蓮花欲逆風吹城西並卻訪城南風雨迷林勢移主保土連勝定一言奏止梟虎舞變時國恩孤柳陰初出折腰門同席飲春歡處日遲與客飲香閣月出乍先明羅幌流殘燭水煙噴茗碗盡作真香飯稻羹梁美對時春已去繞砌泉聲放樂餘年六十三白髮上雙鬢雲真費金錢爭得酒連壺勸君傾一醉無還相強忍

於是召舞者二人而告之曰:“聞卿等歌舞之餘能作古調歌詩以勸客亦甚高雅何不進一章以發吾賞心之會焉?”對曰:“諾。”須臾而作詩曰:“十月小春梅蕊黃,歲筵又復得重將。主人預洞春風態,客子先添夜酒狂。歌舞四時花不落,新詩一曲月新涼。須留及歲今宵會,莫話空床竹簟床。”歌竟,尹喜曰:“卿等且歸休矣。”乃命從者取金帛以賞之。乃謂尹曰:“公雖為時自娛有合雅頌固當不愧相君今日之賜然恐有識者竊笑也。”尹曰:“吾亦自知之。”乃命取酒以酬其笑者。歌者退,公置酒於長春殿,召群官屬白君玉等十餘人痛飲盡歡而罷焉。白樂天自此後退居下僚每以樂府詩示尹求其指意亦時時為尹所教焉。(出《雲溪友議》)

這首詞主要描繪了風月寶監的繁華景象和白居易的雅致生活,表達了他對美好生活的嚮往和追求。同時,也揭示了當時社會的腐敗和奢靡風氣,具有一定的社會意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