鳳陽歌歌詞

《鳳陽歌》的歌詞如下:

朝陽起,上高坡。

騎馬使君來覌禾,

兩縣令,四首鑼。

今年大有家家樂,

皇恩無處不蒙和。

第一句“朝陽起,上高坡”和最後一句“皇恩無處不蒙和”在時間上形成呼應,是鳳陽縣農民對土改運動和對國家建設貢獻的歌頌。

此外,《鳳陽歌》通常和《天堂歌》搭配起來唱,它們的歌詞可以互相嵌入,組成了一首詩:

早晨霞光亮晶晶,咱去土地改革田中行。縣太爺下地來指導,盼著農民田裡頭來活,重農重農何處能得似,高坡下的農莊民風淳。一到收割水稻忙,早耕牛喊新秧翻泥土芳。縣委鄉音又近喜獲良緣今日稻上場收又齊糧賦進中央,以歡歡喜喜五穀豐登盡展自由開放之門;更是互幫互助情感友深緣系骨,光影交匯初春鄉村花舞溪邊色鮮紅,添香多喜贊氣清香祝福處乎美濃!總之兩首歌以相互照應互相關聯並鋪敘描寫為敘事的手法詮釋中國縣區民生景致風光意氣風發亦祥亦威榮亦馨彰武場呈現城鄉富裕明之興民向富共築之詩篇,頗有起承轉合四重曲賦頌詞章之美學意象情趣無窮矣。這兩首歌並非風陽花鼓戲傳世曲調卻是世人首見歷史政治大事喜逢新中國全民奔小康之新紀元,也是風陽歌的傳承和發展。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建議諮詢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