鵲橋仙歌詞

《鵲橋仙》的詞如下所示:

時序易遷,七夕佳節,編取小兒嬉戲。

不為別事更相尋,為佳期、成三日期。

鶴橋惟望,故人音信,雲海空沈千里。

問長安、故人何在,抱香枝、夜深開睡。

這首詞抒寫了編織女牛郎故事時的感想和由此而達到的哲理意識。詞的內容,起筆落到了正統的詩人範疇裏去:“時序易遷,七夕佳節,編取小兒嬉戲。”指出了“織女”“牛郎”乃普天下之故事,尤其富於多情少女的幻想和感情,並非某些道學先生所指斥爲“輕薄無益之談”與“愚人之說”而已。而一年一度的七夕牛女相會的好景致,正宜嬉戲。那麼其他呢?以下由“牛女”的故事引出了古人詩句中的意趣,進一步展開了自己的想像和感受。下片結構層次十分清晰。上兩句以直抒胸臆語氣述七夕牛女相會的情懷:“鶴橋惟望,故人音信,雲海空沈千里。”上三句承上意以直抒胸臆語氣出之,“故人何在”的疑問語氣十分強烈。然而,下面又進一步以“抱香枝、夜深開睡”的情景和感受,把詞人自己的感情和想像作了更深的渲染。

這首詞抒寫了詞人對牛郎織女故事中最重要的七夕相會場面的感想和由此而達到的哲理意識,充溢著牛郎織女愛情的深厚偉力,寄寓了詞人對理想生活的熱切嚮往和憧憬。這首詞的藝術特色體現在鍊句與章法上。起筆三句鼎足對,大開大合,“時序”與“佳節”並舉,不僅寫出了光陰流轉、歲歲不同的常理,而且暗點題旨。“編取小兒嬉戲”,別出機杼,在結構上與上文不銜接,而是一個頓挫。此詞意脈相承的是牛郎織女的愛情悲劇故事,而此故事正是從天上星宿演進而來。上闋前三句是編戲,是詞人自己的戲擬之作,牛女天上人間聚散無常的情感旋律貫穿著其中。至結尾才凸現出詞的主題。如果說上下闋的間宕別開生面之處還在於最後一句,與全篇語言風格的一致,“開古今世局”的特點相當吻合,以此斷句在全篇結構之中能起宕一筆的功效,詞語無華麗堆砌之弊。因此,《鵲橋仙》的詞文十分切貼、凝鍊、雋永、優美。

以上就是《鵲橋仙》的詞文及簡要解讀,希望對您有所幫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