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上小山崗歌詞

《上小樓·江上晚景》是宋朝阮閱的詩詞。

詩詞全文如下:

樓角披雲,天教月送還明。遮一遮,遠山翠色,襯一襯,近水澄清。看燕舞楊花,送春歸去。已寒也,隨著風絮,任狂橫。

好處新涼,檢迴廊幽徑,風力吹涼。灑一灑襟鋉,真涼也,已微有威光。吹下梧桐,井聲月滴銀床。難安也,沉醉歸來,雲oty涼。

何妨吹笛數峰數,一笑挑茶呼女伴。四山休運太清音,遣睡思天涯遠客情。總如此清冷佳人溪橋外。溪流引動高秋清淺洗濯風月盡功名一丘。總不學元鶴祥空荒怪人風雅史更道落花春語遺蒼莽遠秀景詠味石床雲母屏,放老生涯不返青春夢里人。

上小樓一曲新聲妙氣和,寒煙秋色入詞多。

休休去去無何有,金印牙旗玉節珂。

有官如此真奇福,擬學先生日飲酒如河。

花影翻空竹煙薄,江城吹角斷人語。

江上晚景何窮好,玉樓人醉瓊花小。

我歌此曲秋月明,年年自有一年老。

這首詞以白描的手法描摹了一幅江村晩景圖,描繪了秋日晚景、江流聲息、人物神態、溪橋幽徑的風光,營造出一種空山新雨後的清爽感覺。全詞氣息清新,語言明快,表現了作者對自然景色、山川風物、人生意趣的獨特品味。

以上內容僅供參考,建議查找原文或諮詢作者以獲取更準確的解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