齊天歌詞

《齊天樂·中秋宿真定驛》的詞牌名是齊天樂。

該詞全文如下:

西風留步真州驛,天邊有山如聚。故國飄零,暮雲凝朣,寂寞斷橋流水。山空翠冷。正目極四野,蕭疏秋意。對此悽然,壯心耿耿,一襟紅淚零落盡。

古來萬事東流去,公今宜了功名。洗盞更談,橫機撥阮,樂未下弦愁絕。匆匆去住。恨滿地,更荒園、半草堂葦。又見疏星蘸月,四郊漁火點點明滅。

這首詞,意境高遠,在豪放中有清麗之感。詞中抒發了作者對中原淪陷的悲痛之情,並表達了作者視死如歸的豪邁氣概。詞的上片寫作者對中原淪陷的悲痛之情。“西風留步真州驛”至“一襟紅淚零落盡”為上片前五句。作者由真州驛想到汴京故都,但見“故國飄零”,到處是“暮雲凝朣”。真是意黯悽然。“山空翠冷”四句,再塗抹上一層淒清的色彩。“公今宜了功名”至下片結束,作者自我開慰中抒發忠憤,此二句勸友棄世忘名而得豁然之樂。至“談”至“愁絕”二句筆鋒一轉,情緒又轉為悲涼,結句更是慷慨豪壯,令人擊節嘆賞。全詞寫得沉鬱蒼涼而又高昂激越,體現出高超的藝術功力。

如果您想了解更多信息,可以到詩詞類網站查詢或請教專業人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