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壺濁酒歌詞

《一壺濁酒》的詞格律為平起式,首句用對仗,第二句是上一、下四句式。格律如下:

平仄平平仄,中平中仄平。中平中仄仄,中仄仄平平。

一壺濁酒喜相逢。見數人還憶舊山風。

請把金樽頻舉起,休辭老叟無能。

相攜半日醉如泥。便算人生知己稀。

滿江紅•一壺濁酒

清 秋瑾

一壺濁酒喜相逢。見數人還憶舊山風。

請把金樽頻舉起,休辭老叟無能。

相攜半日醉如泥。便算人生知己稀。

江城一片暮雲集。等閒間又少三人。

【作品簡介】

《滿江紅》,宋詞正體,屬長調小令。又名《暮江吟》、《玉京秋》等。本詞以酒會友,歌以當哭,表達了作者深感失路的悲涼、遺憾之情,但在沉痛悽愴之中並不失雄渾豪健之美。清代沈欽韓這樣評論:“一襟鬱郁,無所吐洩,而借題曲以泄之,則於詞得焉。”全詞以酒敘事,以酒言情,在融情於事的過程中,抒發了深沉悲愴的憂憤之情。讀之令人嘆惋,感傷。

這首詞的突出特點在於,把歌頌民族氣節和揭露抨擊時弊巧妙地結合起來。歌頌民族氣節和揭露抨擊時弊是兩個不同的方面,一個是歌頌正面積極方面,一個是揭露抨擊反面消極方面;而且往往是達到一個目的時,難免使另一個目的被暫時掩蓋或沖淡。但是詞人卻獨具匠心,巧妙地將兩者結合起來,將壯懷激烈而又柔情似水統一在詞作里,不致產生兩種矛盾或沖淡對方的感覺。這首詞詞風悲壯激越,而又具有女性的婉約柔美,論其境界之蒼涼、感情之深摯、語言之雄渾、音調之激越、風格之豪放諸端,在中國古代詞史中堪稱獨步。

這首詞是秋瑾的代表作之一。秋瑾的詞作風格獨特,既豪放而又婉約,在豪放中見豪邁之氣,在婉約中又不失柔腸。這首詞就是典型的代表作品之一。這首詞是一首典型的悲壯激越之詞,語言雖通俗易懂,內容卻十分深刻,情感表達也非常到位。讀完之後,會有一種壯懷激烈而又柔情似水的美感同時湧上心頭,讓讀者深感其文字的魅力和情感的力量。秋瑾這位巾幗英雄的俠義精神與豪邁氣概躍然紙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