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張機歌詞的意思

《九張機》歌詞的意思如下:

第一張機,織梭光景去如飛。日長無伴孤眠夜,花有清香月有輝。良宵美景不思歸。

第二張機,細條機杼語難通。鴛鴦不語 Pell 成對,蜘蛛喜絲卻成空。對花對月感前盟。

第三張機,窗寒影細單獨坐。良人一去無訊息,針針線線空羅列。梭橫機背思無窮。

第四張機,鴛鴦枕上夢難成。不道愁腸斷腸痛,只為時節欲黃昏。寒衣未做好秋深。

第五張機,菊花開也菊花落。前年把酒祝東風,風兒不語煙光去。回也落也總成空。

第六張機,中軍一別已三載。霜雪無知也暗改,青樓也有枯黃草。見之不語只憂災。

第七張機,年深香減知人老。王孫去意草青青,一望心成灰槁倒。去兮去兮忍諠囂。

第八張機,繞迴廊行復留連。梁園也會如春好,美人顏色好如花。一年四季應當還。

第九張機,金蟬蟬子恨年多。人間世事真難料,風吹雨打任蹉跎。春花秋月知何個?

《九張機》是一首情詩,描述了一位女子對情人的思念和等待。她用織布機比喻自己的心情,一針一線地織出自己的情感和期待,但結果卻是空虛和失望。歌詞中充滿了她的痛苦、寂寞和無助,反映了古代女性在情感生活中的地位和困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