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屏晚鐘歌詞意境

《南屏晚鐘》的詞意境象幽遠,抒發了作者懷古感慨。通篇以描摹神態的筆法,抒發了詩人對南屏山上鐘聲的特有感受,營造出一種空靈邈遠的意境。

“南屏晚鐘”是一首以景見情的詩篇,它以特寫的筆法描摹了南屏山寺鐘聲的特有感覺,營造出一種空靈邈遠的意境。

“白雲山頭來去匆匆”二句,一反常規,從遊人角度下筆,描摹了聽鐘時的感覺。它所用的“擬人”和“於無事中著功”的手法,使無形無狀、可望不可聞的鐘聲形象化了。接下二句進一步從聽覺引出視覺形象,化遠為近,活現出香煙在空氣中飄散的場景。

“風定小橋聲作晝”二句,又從近景中引出動中聽到的溪聲、鐘響,更使人繾悵留連。“白雲”詞註:“白雲山在南屏山之南。”按此處是説遊人徘徊不去,以至日已過午而不知覺。“莫喚蘋陰認舊游”,既指初次相逢,也指詞人重遊的決心。

“三生石上論前約”,化用唐李商隱“身無彩鳳雙飛翼,心有靈犀一點通。何當重見夢魂中,三生夢裏說長安”詩意。

“回首春空一夢長”總結全詞,寫出作者對於前約如夢、人生短促的感歎,也使全詞意境頓然寬展。

總之,《南屏晚鐘》是一首情景交融、境界空靈、語言優美、意蘊深遠的佳作。